close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3日電)

阿里山鄒族八八風災重建自救會因認為部落重建毫無進展,揚言明天要封鎖阿里山公路。

對此,嘉義縣政府表示,重建作業正在進行,但安全地點不易尋,請自救會勿做不理性抗爭。

 鄒族八八風災重建自救會今天表示,八八風災迄今已近9 個月,但各部落重建之路遙遙無期,

雖然災民選擇居住永久屋,然而整個重建協商過程卻未讓鄒族人參與,令人質疑政府的美意。

 自救會指出,聽說縣政府規劃在阿里山公路起點,興建一個國際級的「觀光鄒族新村」,

要把 1/3(將近1000人)的鄒族原住民趕到一個不適合原住民生活的地方,更令族人不能接受。

 

他們說,在政府觀光化的重建思維下,所謂的「鄒族新村」,只是為了讓愈來愈多的大陸觀光客,

更容易看到「阿里山姑娘」罷了,在政府不負責的美麗糖衣下,鄒族鄉親將變成「樣板部落」中僅供觀賞的動物。

 自救會表示,縣府的思維與作法,無異於是一個撕裂文化、毀滅族群的卑劣決策,族人不安的心已經被激怒,

他們認為政府漫長的重建協商過程,最後只是誘騙族人下山的手法,因此將於明天上午10時在阿里山公路66公里處封路抗爭。

 為了傳統領域的完整、文化的傳承,自救會主張「離災不離鄉」的原則,堅決反對政府以政策性的理由,利誘或強制原住民下山。

 對此,嘉義縣政府秘書長吳容輝表示,縣府並未利誘或強制原住民下山,阿里山各部落的重建作業一直都在進行,

只是安全的永久屋興建地點難尋,不是地質不穩定、就是安全有問題,因此才會曠日廢時。

 他說,以樂野村湖底基地為例,經專家學者探勘後,發現當地是易崩塌地,地質不穩定,

鑽探到地底下30公尺,仍未發現大型岩磐,如果貿然興建永久屋,將來有可能會重蹈「小林村」的覆轍,因此專家建議另覓地興建。

 其次,來吉村基地因地形崎嶇,專家認為只能分散興建而無法集中,

災民關心能不能在當地興建永久屋的問題,規劃公司將於下週提出報告。至於山美村基地也將於4月28日進行審查。

 吳容輝表示,永久屋興建地點的安全與否,必需尊重專家的意見,不是大多數族人認可就好,

希望災民不要因一時情緒反應,做出封路的不理性抗爭行為。

日期:99年4月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