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301.JPG 

(原視單元劇"回家" 孝銘 擔任 "那布" 攝於那瑪夏民族村)

 

 

 

88過後

我的工作 幾乎 都與災難脫不了關係

風災當天 我在太麻里

經歷了當地的殘破與眼淚

 

來到娜瑪夏已經八天了

我一直沒有記錄任何點滴

因為 心情總是沉重到難以言喻

 

進入娜瑪夏那天

已經晚上了

一路上 團隊幾乎車不離車

一起在黑暗中往目的地行動

 

黑暗的山路

月光亮到可以照亮路邊已經殘破不堪的山壁與道路

透著月光

行經過很多重災區

經過小林村遺址

那種根本不用"靈異體質"就能感受到的戚寒

讓大家變得更謹慎與小心翼翼

 

娜瑪夏的民族村

就向著戰後被遺忘的城市

大堆的土石流遺跡

還有在殘破中

到處可見的枯萎的鮮花

還有看了就很酸楚的碎裂的酒瓶

那祭拜的傷痛

讓大家真的 心存敬畏

 

今天 3月4號的早上八點

我被劇烈的搖晃還有可怕的聲響

給吵醒了

本來可以好好補個眠 出個中班

沒想到 我又經歷了一次大自然的抗議

我來不及逃

也不知道該逃到哪裡

我只能扶著房間的門口

沒骨氣的哭了

 

這個地方 為什麼 要這樣的辛苦

 

布農族跟鄒族的祖靈們

會不會很傷心

這個交界的地點

目前是這樣的不安定

 

地球 生病了

玉山 哭泣了

政府 懶惰了

狼煙 升起了

 

我們要的只是好好的去檢視台灣這塊土地

而不是"戰"意濃厚的政治生態

台灣要的 只是團結一起

好好把這塊土地一起療癒好

 

有人說我天真

我卻覺得

台灣

就該天真

像過去原住民族守護台灣一樣的天真

用最卑微的心

去服侍大自然

而不是予取予求

 

 

我在娜瑪夏 生氣的哭了

 

各部族升起了狼煙

我們要捍衛

已經柔腸寸斷的台灣

 

如果你可以

一起 學原住民族一般

好好面對我們的土地 我們的大自然吧

 

下午的山崩

在眼前發生

像是山的怒吼

 

下次山哭泣的時候

 

老天爺

能不能手下留情??

 

我 敬畏的祈禱著

 

慧君

在娜瑪夏的第八天

 

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